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聚焦“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担当使命”

发布者:王雪杨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为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1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13报告厅上了一堂主题为“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担当使命”的“形势与政策”课。本次课程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讲授,旨在向学院全体本科生阐释强国建设,特别是教育强国建设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以及青年学子应承担的责任。

          讲座中,付洪深入探讨了教育、科技、人才在新时代强国建设中的战略重要性。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这三个领域融合为一个整体进行统筹规划,这表明了党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新理解,也体现了教育发展战略的新突破。付洪进一步分析了此举背后的重要原因,包括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以及应对中国当前存在实际问题的内在需求。

付洪还强调了推进教育公平、完善教育内容和稳步推进教育改革的必要性。她指出,在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中,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工作重点尤为关键。她特别提到了教育改革中的“九个坚持”以及工作中的“六个下功夫”的重要性。在讲座结束时,付洪鼓励在座的学生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承担起党的使命任务,激励学生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以中国是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这场讲座使学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要认真学习和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将持续做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以加强学生对国家战略的了解,培养具有深厚专业知识和社会贡献精神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